新网贷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2307|回复: 15

小草金融内幕揭秘:股东中潜藏老赖 业务模式风险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13 02: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家来自杭州的草根平台小草金融业绩好得吓人。投友给我展示了一份2017年1月11日出具的考察报告,内容严谨详尽。

该平台于出具报告两个月后更换股东,原班人马全系退出平台,so,北斗星网的考察报告就完全没用了吗?当然不是!通过这份报告我们正好可以与现平台进行对比。

从该报告中我们看到该公司在原创始人团队的打理下,平台自2015年11月2日上线通过1年多的时间一共发展用户1.9万,累计投资9000万元。

我们再看看新股东介入后平台的情况 :

通过官方的数据,我们可看到在新股东介入后仅仅三个月的时间里,平台的用户已有48万6千人,投资金额累计达到2.62亿元,千里粗略一算,该公司在新股东介入3个月时间后用户人数暴涨2400%!累计投资暴涨191%!这是何等厉害的运营团队,又是何等厉害的股东实力。
对于这样的业绩,我心存怀疑,这样的发展速度背后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果新股东实力雄厚,类似上市公司之类的,把钱砸下去做营销,有可能实现这样的迅猛发展。但小草金融并不是,新股东只是两个名不见经传的自然人,因此,我对小草金融在过去三个月的快速发展有所怀疑。

股东中潜藏老赖

让我们来看看新股东的情况:

通过工商信息我们得知新股东为两个自然人:汪来法、叶琦锋。这二人在网站上也被重点介绍。

从这两段明显有着复制粘贴色彩的简历介绍中,我们看到了两位都是浙大毕业的高材生,并且均有二十年的管理经验,都是行业精英。

但按本人几十年的经验,两位着装打扮怎么看都不像是金融精英。这确实引起了我的极大好奇。

通过仔细调查,汪来法确实无法查到任何相关信息。

而叶琦锋,似乎有所发现。在失信人名单中出现了叶琦锋的名字,杭州富阳人,1978年出生。

2016年12月,叶琦锋这个名字又出现在杭州富阳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此文同样也是1978年出生,与上述叶琦锋应为同一人。

通过社交网络搜索,我们还真在富阳发现了一位叶琦锋,工作单位是杭州富阳市鑫梁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梁汽车),职位是主管。

鑫梁汽车的工商变更记录显示,许屹曾为该公司的股东,而上述民间借贷案件中,许屹和叶琦锋同为被告。

此时通过以上证据,我们即有理由认为涉案的老赖叶琦锋为杭州富阳鑫梁汽车服务公司员工,而此人2014年因为3万元被纳入失信人名单,2016年12月又因为2万元被告上法庭!
目前我们还不能百分之百地肯定此叶琦锋即为小草金融的股东叶琦锋,但是有几点确实值得怀疑:

1.小草金融与涉案叶琦锋均在杭州;

2.按身份证算,涉案人在40左右,与平台图像相符;

3.小草金融主营车贷,此叶琦锋也同为汽车出身。

客观事实如此,各位自行判断。我只能说,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巧合。

质押率过低

在深扒P2P其他文章中,抵押品质押率过高是个问题,因为抵押率过高就存在抵押品难以变现的问题,毕竟所谓买卖既需要卖,也需要买,并不是有了东西就一定能销售出去。再加上那些杂七杂八的手续费什么的,目前行业的管理就是房产的质押率在60-70%之间,二手车的质押率基本上在50%左右。

但是质押率过低同样也是个问题,毕竟谁也不想自己的东西被看低。而这种情况发生频率不高,因为现在P2P平台这么多,这家质押率低了,借款者大可去别家。这也就是市场经济的好处,大家有多种选择。

而小草金融的二手车质押率低得吓人,我随机选择了小草金融上的几个项目,大家可以看一下。

车辆估值129万,借款20万,质押率15.5%。

车辆估值262万,借款20万,质押率7.6%。

车辆估值63万,借款12万,质押率19%。

看到这些项目,大家是不是格外诧异,如此低的质押率在行业里也是少见。要知道,小草金融的抵押二手车是要入库管理的。大家可以问问自己,是否愿意将自己的汽车以不到20%的质押率去借款。明明在别的平台可以借到50%,偏偏要来小草金融借不到20%,这实在是有点违背常理。

而且小草金融的项目收益极高,一半的项目收益在13%以上,还有些项目的预期年化收益为25%,再次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目前唯一让我觉得比较合理的解释就是小草金融做的是「二抵」的业务。所谓「二抵」,就是借款人用自有车辆以「押证不押车」(在机动车登记证上做抵押登记)的方式在A车贷平台抵押借款(简称「一抵平台」);后借款人又将车辆抵押给B车贷平台借款(简称「二抵平台」),并约定车辆由B平台保管,据此,B平台把车辆关在自己的车库里,即「押车」。
但是二抵平台的「押车」的行为存在无效的法律风险。

根据我国《物权法》的规定,抵押最大的特征是不转移对抵押物的占有,若以车辆做抵押的,抵押权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即无须登记,抵押权便可成立。

但司法裁判对抵押权人占有抵押物的做法是否有效的认定存在争议,一种观点认为,双方可以约定由抵押权人保管抵押物,双方实际上形成「抵押+保管」双重法律关系;另一种观点认为,根据物权法定主义,抵押是不转移对抵押物的占有,一旦将抵押物转移给抵押权人占有,该约定是无效的,抵押权人需返还车辆,但抵押权仍然有效。也就是说,平台设立抵押同时占有车辆的行为有被认定为无效的风险。


发表于 2017-7-13 02: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楼主,拥护楼主,楼主英明!!!
发表于 2017-7-13 02: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哈 谢谢楼猪
发表于 2017-7-17 16:46:27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论是不是沙发都得回复下
发表于 2017-7-19 17:24:26 | 显示全部楼层
治理老赖一定要用他喜欢的办法,比如说——老虎凳,东北二锅头哈哈哈
发表于 2017-7-19 17:2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黑桃K 发表于 2017-7-17 16:46
无论是不是沙发都得回复下

郁闷了,沙发有用吗/
发表于 2017-7-23 04: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是超人。。。。这么能发
发表于 2017-7-24 22:57:5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来顶一下..
发表于 2017-8-5 02:51:07 | 显示全部楼层
very good,感谢感谢
发表于 2017-8-12 05:26:46 | 显示全部楼层
OMG!介是啥东东!!!能搞点有意思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扫一扫 关注新网贷微信公众账号

QQ|小黑屋| 新网贷社区 ( 京ICP备15038738号 )

GMT+8, 2017-11-21 14:0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Copyright 2014-2017 XINWANGDAI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网贷    2014-2017©版权所有    全国统一客服电话010-5628512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